WFU

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

黑斑深淺學問大 雷射除斑要慎選


正值春冬換季時節,門診中有愈來愈多患者趕在日照時間逐漸增長之際,接受雷射治療的人數隨之增加;但各種需求與問題也就接踵而來,門診中曾有位30歲輕熟女表示:「在接受淨膚雷射治療後黑斑怎麼還會在,是儀器的問題?還是醫師能量調整很低有關?」其實這些疑慮都是環環相扣,除了儀器與醫師的專業性,術後的肌膚修護與耐心的保養也是相當關鍵。


黑斑的種類與雷射能量高低有關


雷射療程已逐漸成為愛美人士例行保養的基礎項目,根據門診統計,肌膚問題以黑斑、毛孔及膚色不均或暗沈為前三大諮詢項目;而外表看似簡單的黑斑,其實還有深淺層之分,深層斑如顴骨母斑、太田母斑或肝斑等,因生成原因複雜,需要多次的治療才能逐漸淡化,若醫師臨床經驗不夠,及能量的掌控不佳,反而會引起返黑或色素脫失(亦俗稱返白),甚至留下疤痕等風險,因此在雷射術前一定要先充分了解自身黑斑的病灶種類。

除斑雷射種類多


在醫美市場裡,目前能淡化黑斑、膚色不均的儀器大多利用「光熱效應」原理擊碎黑色素;但所使用的雷射波長卻都不盡相同,波長的種類,對於深淺黑斑的治療也會因人而異。

近期在媒體曝光及藝人加持下,有相當多客人在門診中詢問「超皮秒雷射」的適應症與原理,與傳統淨膚雷射的差別在哪裡,「超皮秒雷射」顧名思義就是在極短的時間內,以「皮秒picosecond (10的負12次方秒)」的速度擊發出雷射能量,因使用「光震原理」,對皮膚熱傷害可降低,對於黑色素的治療效果佳,可治療色素斑與提亮皮膚色澤,紋身刺青也可以淡化,治療次數可降低,甚至透過聚焦方式,可改善惱人的毛孔與細紋。

市面上訴求除斑的雷射儀器相當多元,在尋求治療前除了考量價位,醫師的專業性、儀器設備與診所對術後衛教保養的重視等都相當重要,生活作息、日照紫外線及保養化妝品等,都是可能造成黑色素沈澱的因素,過度的清潔常常對肌膚是沈重的負擔,透過與專業醫師溝通並改善保養清潔方式,調整生活作息,對於雷射術後及平時肌膚保養才是正確觀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