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

乾性膚質與油性膚質的基本保養之道

乾性膚質


乾性膚質缺乏皮脂與天然保濕因子,表面容易出現小細紋,角質層容易受損,因此皮膚也易受外來刺激而敏感。這種膚質視環境狀況,一天可能需使用二到三次保濕劑,清洗時避免使用過多清潔劑與太熱的熱水,以免洗去過多油脂,更重要的是避免過度清潔,不要常做去角質的動作。

由於外來物質容易穿過受損的角質層造成刺激或過敏,這種膚質往往也是敏感性膚質,選用保濕劑時要掌握成分單純、不含過多複雜成分、不含香料幾個大原則,才不會越保養越嚴重。

油性膚質


油性膚質常常給人滿臉油光的印象,主要因為皮膚皮脂腺會分泌大量皮脂,然而,皮脂可以阻絕外界的傷害,皮膚的角質層也比較完整,往往也屬於耐受性的膚質。這種膚質並不好保養,除了要減少皮脂分泌,最好同時還須控制發炎與皮表的細菌量,否則容易產生過多的痘痘,因此常常需要皮膚科醫師的幫忙,必要時需要定期的外用藥物以及搭配酸類換膚。由於油脂的阻隔,保養品無法穿透皮膚表層,在使用保養品前,可以先用洗面乳與吸油面紙去除多餘油脂,日常生活也盡量避免溫度過高的環境,因為比較悶熱的環境也會使得皮膚皮脂腺活性較旺盛。

然而保養品並不是越貴越好,有疑問時不妨詢問皮膚科醫師,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養方式,才不會花了大錢又越保養越糟糕。